红楼梦1500字读后感
《红楼梦》作为古代文学之巅峰,便涵盖了所有小说应当具备的良好素质,丰富的故事情节,深厚的文化底蕴,细腻的文字描述,鲜活的人物形象,以纯熟精妙的笔法为我们展现了一段凄美的感情故事,同时,也揭露了社会百态。
《红》用一种带有玄幻色彩的开头,巧妙地设下了由一块石头引发的三世恩怨。小说处处有伏笔,例我们初看宝玉出世时,不要那金书玉帛,不要那兵戎铁马,偏生选择了女孩子家家使用的玩意儿,便可粗略猜出他的性格。
小说的细节描述更是令人惊叹,单是黛玉进贾府这一事,就把熙凤等人的性格描绘得淋漓尽致。王熙凤,作为古代社会的女强人,有着精美绝对的容颜和狠毒足够的心肠。而她,也是间接导致贾府腐败的原因之一。要说贾宝玉身边的女子,且不谈那金陵十二钗的正册,单是他的丫鬟,袭人就足够了。袭人长伴宝玉左右,似乎是最懂得他心思的。我想她定是一个善解人意,温柔婉约的女子,哪曾想曾在一本评析上,看见她是那尖酸刻薄之人,从她的名字上就能够略知一二(一说袭人是因为姓花,宝玉取自花气袭人知骤暖)。我心底也疑惑,不知究竟该给她下个什么定义。只是从心底,并不厌恶这个身世可怜的女子。
薛宝钗作为故事的核心人物之一,作者自是花了很多笔墨在她身上。她出身优越,大方得体,知书达礼,无一不彰显着一个完美女性所应有的所有特征。她生得珠圆玉润,她眉目含情,怎奈如此佳人美景,却得不到宝玉的真心怜爱,便是平白娶了这位美人儿,也百般不愿。
是的,有因才有果。贾宝玉无法理解宝钗,是因为心里已有了一个林黛玉。黛玉瘦弱,不似宝钗丰腴,却另有一番风味。她双瞳如剪秋水,乃至见宝玉一见,便不由得给她取了个“颦颦”作为字赞美她万千风韵。然,黛玉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她多疑、善妒,常常讽刺他人,言语之间充满了一股清傲之味,仿佛就是那冬日里一株梅,高洁傲慢。这仅是我个人拙见,并不能遮掩她的种种光芒。她才华过人,完全颠覆了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她好胜,她骨子里带着一份叛逆。她偷看被禁的《西厢记》,她是曹雪芹笔下无与伦比的女子,她勇于突破,追求属于自我的感情,她仿佛就是天上那一只落单却又倔强飞翔的雁,永久地飞翔。文坛不会再有下一个林黛玉,不会再有这样一个美得令人以为从天而来的女子,怀揣冲破禁锢的心,守候着自我的感情。作者借这个人物形象地表现了自我想要改变封建社会制度的完美愿望。只是小说的结局不免给人一种凄凉的感受
《红楼梦》里佳丽无数,我最喜欢的要数史湘云。她也有着如黛玉一样的家世背景,却不如她叛逆,但也不成日悯人悲天,暗叹自我抱怨他人。她豁达,她乐观,她不拘小节。她能够是醉卧芍药倾众生的美貌女子,也能够是身着男装的率性孩子,也会是巧妙对联的“枕霞旧友”。喜欢她,更是因为她的才情,喜欢她说的“抛书人对一枝秋”。
而,前期营造的完美氛围被一点点打破,黑暗的社会与人情世故终是没有放过他们。贾母纵是疼爱黛玉,也狠得下心。宝玉与宝钗大婚当日,她一人独守病榻泪尽而死。我想,她死前,必须带着对宝玉无尽的怨与爱,惆怅地离开。只可惜红颜薄命。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对《红楼梦》进行研究,对这本名著的解读也各有不一样,从我一个初中生的角度来看,除了宝黛的感情主线以外,这本书对社会的批判也有所感受。我想,我从这本书得到的,是不要墨守成规,要冲破别人给予你的牢笼,努力去挣脱那些羁绊你的,为自我的未来所争取。我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社会的状况,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改变自我。
贾、史、薛、王四大家族的兴衰荣辱,在作者笔下逐渐成形,每一步都蕴含伏笔,每一件事都不是空穴来风,最终的结局,既是没有放过书中的人物,也没有放过读者。我们的心境随着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而起起伏伏,最终如同一块石头,砰然落地。于是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很久,我都无法明白,我们究竟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还是为了死去而活着。
那倾国倾城的貌,那多愁多病的身,那美玉无瑕,那阆苑仙葩,也终会成梦,一场千古流传的红楼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