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宣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100年沧桑巨变,100年翻天覆地,中国见证了历史的奇迹。
今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向缔造中国的先烈先贤,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当年,如果没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没有血染江汉的林祥谦、施洋,以及舒城的胡底、高敬亭,没有热血牺牲的英勇烈士,就没有今天我们强大幸福的中国。一个锤子,一把镰刀交织一起,看上去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图案,可它贴到鲜红的旗帜上,它就是代表我们国家的一个政党——中国共产党。当最早的一批播种者升起第一面以镰刀、铁锤为标志的鲜红的党旗时,集结在这面庄严旗帜下的共产党员便开始了救国、建国、强国的漫长征程。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在漫长的征途上,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这面旗帜、保卫了这面旗帜永不退色,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灿烂曙光。
方圆九州,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缔造了强汉盛唐,领世界风骚几千年,何等风光!直到鸦片战争爆发,洋枪火炮轰开了国门,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各帝国列强肆虐神州大地,国家蒙难,前路茫茫,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举起了旗帜,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响彻寰宇,世界人民听到了中华民族的强音!然而,经历百年洗劫的中国满目疮痍,百业俱废。国家须重建,民族要复兴!我们的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以最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不断检验自己,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发展前进。今年是建党的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无数坎坷的道路,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执政六十多年的伟大政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建设有中国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由落后走向繁荣,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国家经济正在又好又快的发展。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正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区域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从此步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自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至今,中国已经走过了一百个春秋。回顾一路来的点点滴滴,党带领着中华人民进行了历史的转变,推进了社会主义的进程。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党领导人民奋斗了二十八年,实现了旧民主主义的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变革,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后又由新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是中国社会发生的最广泛和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具有巨大的历史进步。其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党认真总结国内国际的历史经验,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使我国社会、经济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完成了党的历又一次的转折。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军队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社会的根本性质由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转化为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更加利于社会的发展,利于国家的进步与富强。在党的带领下,实施一部分人先富再带领全体经济的发展使得小康水平已基本达到,十三亿多人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领域很多都迈进了世界先列。文化上也坚持发扬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吸收各国文明的先进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日益繁荣,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形成了五十六个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党的领导下,锻造了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立起巩固的国防。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打败国内外敌人、建立人民政权、保卫国家、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里列举两位革命历史人物:
一:胡底,中共中央特科卓越的情报员,1905年3月10日 生,原名胡百昌,又名胡北风,安徽舒城县干汊河镇人。幼年读私塾,后入城关植民小学和合肥省立第一中学读书。1919年考入北京中国大学。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天津主持“长城通讯社”,与李克农、钱壮飞战斗在敌人要害部门。1931年到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国家政治保卫局侦察部部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野战司令部特派员、国家政治保卫局红军工作部执行部部长。作为中共中央特科卓越的情报员,打进国民党中央党部党务调查科。冒着生命危险,深入龙潭虎穴,传递出大量敌人的机密情报。长期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被周恩来总理给予“龙潭三杰”之一的赞誉。1935年9月红军长征途中惨遭张国焘杀害。在参观胡底纪念馆过程中,我们从记录的文字和照片里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当年的历史背景下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和生死考验。在这样一种沉重的氛围中,更加让人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者的担当和责任。参观的党员及文化工作者纷纷感慨:面对当前的社会形势和国际环境,虽然不比先辈们面临那般艰难的局面,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仍然应该清楚地看到自己肩上的重任,不容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
二:高敬亭,1907年生于河南省光山县(现名新县),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入党。曾任光山县委书记,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委,鄂豫皖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红28军政委,新四军四支队司令员等职。高敬亭领导的红28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歼灭国民党军队大量有生力量,为支持主力红军长征,坚持大别山三年红旗不倒,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抗战时期,他领导的四支队创建了皖中抗日游击根据地,率先与国民党举行“岳西谈判”,实行停战抗日。在国共两党夹缝中生存的高敬亭,他的许多正确主张未被采纳,1939年被错杀于肥东县的青龙场。1975年毛泽东亲自批示为他平反。在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中,金飞霞、胡孟晋、周启瑞等一大批革命先烈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历史雄辩证明,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都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因为同志们深知: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作为一名安徽省乡村文化带头人,爱党,敬党,跟党走,更应表现在爱岗敬业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没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心就不可能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唯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以党为家,敏思好学,爱岗敬业,才对得起自己的国家!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空间舞台,因此我们珍惜她,要以自己的努力工作来回报国家。因为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将个人的价值与集体的利益结合起来,聪明才智才会充分发挥,生命价值才得以完美展现。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更加需要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我们的学习中,永远跟党走,努力工作,奋发拼搏,为乡村文化的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让我们铭记党母亲所受的苦,歌颂党母亲所受的苦,她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歌颂。历史的接力棒传入我们新一代人手中,历史给了我们足够的选择,过平平坦坦的生活。我们应把这交付于我们手中的祖国带向更昌盛富强的时代,让我们用生命,来创造历史的另一个辉煌!这也正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完成这个使命,让我们充满豪情,在党的光辉沐浴下,迈向未来!创造更美好灿烂的未来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