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结束迎来翘首以盼的三天假期,我沐着暖阳拖着皮箱,不觉间走在了每天军训连接士官学校和住处的必经之路上。一直想给这次军训写点什么,只是思前想后不外乎烈日、汗水、刻苦、纪律等等俗套的辞藻,忽然间走在这条熟悉的人行道上,心底忽然生出百味杂陈感慨万千,是怀念,是庆幸,是不舍,还是释然?无法言表,只想让文字顺着脚步和皮箱的滑轮,划出种种别样心情。
每日早晨7点40,我们便喊着番号迎着冷风齐步走在这条路上,边上的机动车道上骑着电动车赶着上班的人行色匆匆,也不知是否曾注意到过着浩浩荡荡的300号新警察,只有这条青砖铺就、不到两百米的人行道,一直陪伴着、见证着我们半个月来的各种喜怒哀乐。
这条路的心情通常是疲惫的。每当傍晚收操,兄弟姐妹们迈着沉重的步伐往住处行进的时候,不知道这条路是否感受到了,除了困苦疲乏之外,还有一丝对热水澡电视机暖被窝的期待。
这条路的心情有时候是愤怒的。秋风秋雨愁煞人,相比十一月的太阳的温和,阵阵秋雨倒是无情多了,雨水混着汗水,落在这条路上,在这湿漉漉的的空气中,分明有一种愤怒的气息:为何还不收操?这是要感冒的节奏啊?
这条路的心情更多的是勇敢的。服从是一种勇敢,畏惧会让人退缩,成为逃兵。最初的各种疲劳、伤痛、忿恨、不满,最后都成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呐喊。怕什么,我们是人民警察!
这条路的心情最终是荣耀的。所有半个月的苦难磨练,终于在今天的汇报表演上经历了"用兵一时"的荣光,所有的情绪在领导和教官的肯定中都变成了自豪和兴奋。
如今,再一次走在这条路上,就如同我的从警之路,都是一条荣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