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德国青年卜劳恩因发表了丑化希特勒的政治漫画,被取消了创作资格。他找工作四处碰壁,只能借酒浇愁。那天,卜劳恩醉醺醺地回家,瞥见妻子正领着3岁的儿子在门口玩耍,忍不住嘟囔道:“没一点正经事的家伙!”便进屋去呼呼大睡了。
醒来已是次日晌午,卜劳恩习惯性地拿起笔,补写昨日的日记:5月6日,真是倒霉日,工作仍没着落,钱却花光了,往后还怎样过?他打算再出门去赊账喝酒,无意间望见妻子替儿子写的日记,忍不住打开来看:5月6日,爸爸谈生意回来喝多了,他必须很辛苦。爸爸是个负职责的人,相信不久后,生活会越来越好!怎样会这样,自己明明是因失意而醉酒,竟然成了为工作而操劳。卜劳恩好奇地翻看了以前的日记:5月1日,山姆大叔的小提琴越拉越好,令人沉醉。到长大了,我能够请他教拉琴,真是妙不可言。
卜劳恩一惊,翻开自己的日记本:5月1日,该死的山姆,又在拉那把破提琴,真恨不得冲过去砸了它。
卜劳恩跌坐在椅子上,半天无语。一会儿,妻子抱着儿子回来,边走边说:“虽然咱家暂时没面包,但是有这筐土豆,照样能够做出丰盛美味的午餐。”卜劳恩缓缓地起身,想去迎,却迈不开步。
那之后,卜劳恩就像变了个人,白天做钳工,晚上则偷偷坚持画漫画,之后他在《柏林画报》发表了以自己和儿子故事为原型的连环画《父与子》,赢得了全球读者的喜爱。其实,生活不会抛弃任何人,只要你能从内心释放出用心向上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