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991-1055),字同叔,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诗人、散文家。
晏殊小时候很聪明,5岁时就能
作诗会写文,方圆几十里的人都听说过他的名字,还有人专门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想看看这个“神童”的本事。
等到14岁的时候,晏殊作为贤才,被举荐给宋真宗。宋真宗召见他后,很欣赏他的才华,允许他与全国选出的优秀考生一起,参加科举考试。
考试到第三天时,晏殊打开考题,发现这题看起来很眼熟。他立刻就向考官禀告:“这道题我曾经做过,请换一道其他的题目。”
有人在背后偷偷骂他傻,遇到这种“好事”,还不偷着乐?但是,晏殊却依靠诚实的品质和出色的才华,受到更多人的尊重,也得到了皇帝的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