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今炙手可热的明星企业家,马云不可避免地成为众多年轻创业者追捧的偶像。一次电视节目中,两名“80后”的大学生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的创业项目,言语中洋溢着按捺不住的激情与自信。为了能获得偶像马云的认可,其中一个豪气满天地宣称:“给我投资一千万元,明天就能分红,后天就能变成两千万元!”
马云听后,微微摇头,不仅没有给他们的创业蓝图予以鼓励,反倒是当头浇下一盆“冷水”:“如果我是你们的话呢,五年以内我不会创业,我会去找一个公司,踏踏实实地工作五年。”全场惊愕,两名年轻人虽然始终面带微笑,但看得出心里很不服气。
马云道出了自己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上世纪八十年代,马云就读于杭州师范学院,风华正茂的他,经常和同学们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一心想做出一番宏图伟业。当时的大学生就业由学校统一分配,临毕业时,马云得到通知,他将被分到杭州电子工学院当一名英语老师。当老师,显然与他创业理想差距很大,他感到颇为迷茫,于是来到校门口闲逛散心。这时,突然有人和他打招呼。“这不是大名鼎鼎的马云嘛,一个人溜达什么呢?”马云定睛一看,原来是校长。马云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校长很关心他今后的发展,亲切地与他交谈起来。马云直言不讳地说:“我希望能够自己去创业,而当一名教师则心有不甘。”校长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要马云许下一个承诺:到那个学校去教书,五年内不许出来创业。马云并不懂得校长这么做的真实意图,但出于尊重,他还是答应了。到学校教书后,一个月工资只有八十九块钱,起初马云勤恳工作,甘守清贫,但后来,一个巨大的诱惑摆在了面前——深圳一家单位邀请他加盟,月薪1200元。92元与1200元,何去何从?马云想到自己的承诺,咬咬牙,坚持了下来。第三年,海南一家公司开出月薪3600元,而学校还是九十几块,马云思忖再三,还是决定坚守承诺。就这样,他在学校里教了五年书,失去了很多眼前的利益,但却得到一样让他终身受用的东西:懂得了什么叫做浮躁,什么叫做不浮躁。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似乎人人都懂,但真切而深刻地领悟它却需要达到一种境界,蛰伏了五年的马云做到了。
带着一种沉稳、踏实的心态,马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期间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磨难,在众人纷纷动摇的时候,马云却依然信心十足,因为他能够正确判断一城一池的得失和一时一地的失败,他更明白坚韧的力量有多大。在阿里巴巴网站创立之初,有人说,如果阿里巴巴能够成功,无疑是把一艘万吨巨轮从喜马拉雅山脚下抬到珠穆朗玛峰顶,马云说:“我就要让他们看看我是如何把这艘万吨巨轮从喜马拉雅山脚下抬到珠穆朗玛峰顶的。因为我沉得下来,我懂得怎么去把点点滴滴做好。”一如他当初在学校坚守五年,马云终于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出阿里巴巴神话,敲开了财富之门。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我认为当不好士兵的人,永远也当不了一个伟大的将军。”马云的成功恰恰印证了他说的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