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惯了满月光华,完美无缺,那一轮弦月却以沉默的睿智的空缺,让孤独者窥视人生的真谛。——题记
我,是生活在幸福家庭里的人,家里吃喝穿用俱全,根本用不着我担心什么,我就像古人所说的:“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却不知:“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
在一个凄冷寂寥的夜晚,细雨霏霏,落花飘零,路上行人寥寥无几,我与小薇共用一伞,结伴而行。伴随着风声雨声沙沙声,小薇给我讲起了她自己的生活……
“学校发的那张补助单你应该看到了吧,唉!我也是迫于无奈呀,家里有许多姐妹,大的都嫁人或娶媳妇了,我是最小的一个,父母没有了劳动能力,家里又不和,我只好向学校申请了补助,但是我一直怕别人在背后说:‘她又不是住宿生,成绩又不如我,凭什么她能有补助,而我却不行’之类的话,只好偷偷地写好申请书,再少有人的时候交给老师,我没告诉你,你不会怪我吧!”
“当然不会!无论是谁,成绩如何,与自己关系怎样,在有了困难的时候,这些的一切都不重要,任何人都应该﹑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在汶川大地震时,不时涌现了许多爱心人物吗,难道他们会去在意这些吗?”我坚定的说。
“谢谢你。”雨又不觉大了一些,路上的水坑中荡起层层如花般的涟漪,一朵一朵地接连绽放,美极了!小薇望着远处那清寂萧瑟的山峰,似欢似悲地对我说,“以前,家里人互帮互助,一片和谐景象,但是自从我哥娶了我嫂嫂开始,我家就出现了分裂现象,唉—!”
我一脸疑惑地问:“为什么?怎么会这样?”
“嫂嫂一进家门,我就发现她爱攀比,别人有什么她就要有什么,整天上淘宝购物。你知道吗?我身上穿的大部分衣服都是我几个姐姐小时候穿过留下的,嫂嫂却跟哥哥说:‘薇薇的衣服怎么都那么时髦?是不是你背着我买给她的!’听到这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好,她买的衣服都挤满了衣柜,却说我这旧衣服时髦,呵呵!”小薇发出几声干笑。
“……”我低头不语。
小薇抬起头,接着说:“嫂嫂坐月子的时候,我妈每天都煲桂圆莲子汤﹑排骨汤等东西给她补身子,我则去洗碗﹑洗衣﹑拖地,帮着做一些家务,她却去我姐家诉苦,说我妈不给她吃什么好的,家务活都给她做,我姐听后也反过来说我妈了,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啊!”
我又问道:“那你哥呢?”
“不知道为什么,嫂嫂对别人很不好,却对我哥很好,我哥对嫂嫂更是百依百顺,有一次,哥哥不知道听了什么,从不骂我打我﹑对我很好的哥哥却闪了我一巴掌,他对我爸妈的态度也开始了转变。”小薇回答道。
雨变得如豆般大,啪啪地打在伞上,似乎在诉说着什么,雨打湿了我们的裤腿,寒风不停地吹在身上,我们不禁靠近了一些。树上的叶儿剧烈地摇摆着身躯,隐隐约约传来“沙沙”声,枯叶经不起风吹雨打,随风飘落,静静地落在大树底下,这就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吧。
“在家,我感觉不到家的温暖,我以为在学校,友谊能补上这个空缺,但上了初二,心情易变、不善交友的我在班上只有几个朋友,回家时也只有一些初一好友一起走,这倒没什么,但没想到在不久之后,她们都有了新朋友,却渐渐淡忘了我。一天晚上,我与她们约好一起回家,我边做作业边等她们,全班同学都走光了,我却连她们一个人影都没见着。”
小薇稍微停顿了一下,说:“不得已,我才失望地收拾东西回家,我想:她们是不是有事还在教室里?我又望了望教学楼,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怎么能这样!”我不满地嘟起了嘴“喜新厌旧的人!”
“不要这样说,难道你就没有这样做过吗?”小薇转过头来看着我,
我看着她那如黑宝石般耀眼的眼睛,那张无奈而又忧愁的面容,此时此刻,我才想起曾几何时,自己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也失约过,也抛弃过别人,我的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她转了过去,说:“有时候我会在过道上遇见她们并与她们打招呼,她们也只是瞟我一眼,也不搭理我,与那些朋友掉头就走,我还傻傻的跑过去跟她们开玩笑,我是不是好天真呀!不过,慢慢的我也就适应了,开始把所有精力放在学习上,这可能有点晚了,但我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时间过得好快呀!这么聊着聊着就到了分别的时候了,说了这么多,心里好轻松呀!好了,我走了!”小微笑着对我说。
“这天还下着大雨呢!”我担心地说,“要不要我把伞给你。”
“那你怎么回去呀!不用担心我,如果我连这小风小雨我都过不去,被打垮了,那将来的大风大浪我又该如何面对呢?再见!”小薇朝我挥了挥手,我站在原地,微笑地看着她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茫茫雨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