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教育孩子读后感
我是一个普通的妈妈,有一个普通的孩子。依稀还记得十三年前,当一个小精灵堕入凡间,呱呱坠地,来到我身边的时候,那份欣喜与激动,看着他那粉红的小脸,我无比期待,可以通过我的努力,让他成长成一个聪明、谦逊、善良、友爱的男孩。从那时起,我决心要让他快乐的成长。
小男孩一点一点长大了,随着他的成长,岁月一点点的磨蚀掉的,不仅是我的时间、精力,还有我最初的期待和决心。我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内心也越来越惶恐。因为我发现,教育的过程,并不快乐。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我还是孩子?为什么别人家的家长看起来毫不费力?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看起来成长的那么顺利?
有天,在书店,我看到了一本书,封面上几句话深深触动了我:“用最自由的方式教育孩子”。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把它带回了家,这本书就是渺渺的《亲子有道:名人是怎样教育孩子的》。
《亲子有道》汇集数十位顶尖名人的教子启示录,横跨几个世纪,纵横国内国外。杨澜告诉你不帮忙的爸爸让她学会了自立,姚明告诉你妈妈教会他以诚待人,戴尔的成功离不开他父亲的鼓励,丘吉尔永远不会忘记父母给他的宽容和理解……这本书通过阐述名人的成长经历、教育理念,高度提炼出了各类教育方式的精髓。随着阅读的深入,我慢慢发现发现,所有成功的教育都离不开让孩子感到快乐,让孩子培养出良好的习惯。
不错,有好的方法,才会更接近成功。每一个初初来到这世上的孩子,每一对初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都带着同样的条件,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渐渐地,后天环境的改变和教育方式的不同,让这些孩子中的有些人成为了天才,有些人变成了凡夫俗子。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同时也是家长的学习过程和再成长的过程。孩子就是我们自己的折射:一个父母缺乏责任感家庭里成长不出一个有担当的孩子;一个家里满是电子产品却没有一本书的家庭里成长不出一个爱阅读的孩子;一个父母脾气急躁没有耐性的家庭里成长不出一个有礼貌的孩子……
当我们对着孩子的坏习惯大吼大叫时,有没有想过,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呢?我们懒于付出,却希望孩子聪明过人成绩超人;我们从不锻炼,却希望孩子四肢强健身手矫健;我们身无特长,却希望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们机不离手,却告诫孩子远离手机别碰电脑……我们做不到的,我们学不会的,我们有什么权利要求我们的孩子能做到,要学会呢?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与父母的教育息息相关,每一对父母都有责任学会如何成为好的教育者”。这是我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悟。
我要做孩子的引导者。孩子毕竟是孩子,在他们摸索着打开世界大门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引导孩子积极锻炼强身健体;引导孩子博览群书拓宽眼界;引导孩子善辨是非分清善恶。因为我们的引导,孩子可以少走弯路,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成长。
我要做孩子的陪伴者。面对高竞争的社会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我自己也是疲于奔命的应付着,无暇顾及孩子太多。常有怎么眼睛一晃,孩子就长大了的诧异与感慨。有这样的感慨,就意味着,我也许已经错过了很多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时光。从今往后,我应该多陪在孩子身边,跟他一起阅读,探讨书中的观点;带他一起登高,享受咬牙坚持后胜利;陪他一起看电影,讨论影片的拍摄手法;与他一起旅行,把书中的课文变成眼前的风景。
我要做孩子的支持者。每当他取得小小的成功,我要给他大大的鼓励;当他人生路上摔跟头时,我要给他讲清道理。孩子的决定,只要是可实现的,我都给予支持;暂时不可实现的,我要跟他一起制定计划,支持他朝着目标努力。
一本书,带给我很多感悟,从今往后,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一定先做到,走在孩子的前面,与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