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的花朵在烈士的血泊中蓬勃开放,去年今日——满天乌云弥漫在祖国天空,今年今日呀,人民的军队早已飞渡黄河,扫荡着敌人的残兵败将。”这是伟大的革命战士龙光华为了战友的安危送水,趁挡风时刻,捧着装有水的罐子给江雪琴送去,但被特务发现后不仅打落了罐子还抽打他。他只好把仅剩的一点水,爬到江雪琴的牢房前,但还没来的及递给江雪琴就牺牲了。
“热铁烙在胸脯上,竹签子钉在每一根指尖,凉水灌进鼻孔,电流通过全身……人的意志呀,在地狱的毒火中熬炼,”这是女同志江雪琴,她拼尽自己的意志,艰决不吐出一个字,不投降,这就是她的坚持,“一杆红旗,哗啦啦的飘,一心要把革命闹,盒子抢,土抢,卡啦啦地响,打倒那劣绅和土豪!”这是黑牢外的游击队员最爱唱的歌,这是坚强的英雄们更是《红岩》中的英雄。
红岩的作者是罗文斌,杨益言,罗文斌于1948年9月因叛徒出卖,在成都被捕,革命胜利后,1967年再次被诬为叛徒,被迫致死,杨益言于1948年8月被捕,他们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亲眼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为革命牺牲的壮烈场面,在1957年写了《烈火中的永生》,在这个基础上写了《红岩》。这本书叙述了1948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共产党员在渣滓洞和白公馆中,敌人妄想用炎热、蚊虫、刑具得到口供,但在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下,敌人一败涂地。1948年到1949年的这一段历史是血红的,是悲惨的,但也是坚强的,当作者杨益言和罗文斌回忆着这段残酷的历史时,是愤慨的,是悲壮的,也是激动的,这段历史是新中国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在这时的重庆,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的活动比任何时候都要活跃,当然,在这时的敌人的威逼、迫害也十分残酷,在重庆的渣滓洞和白公馆里,有着无数的坚强意志、无数的热血、无数的惨叫,这一切的一切都叫嚣着敌人的残酷。当敌人将竹签子狠狠刺入江雪琴的十指中时,都说十指连心,这种刻苦铭心的痛哪能是一般人能忍受下来的,可偏偏江雪琴把这种刻苦铭心的痛转化成了意志;小萝卜头是个可怜的孩子,小小的身体便要承受着这种凌迟莫过于是一种伤害,他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带入了监狱,因为一直常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八、九岁的年龄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因为敌人觉得他小,便看的不是很紧,所以他在牢房里帮忙传递着东西。
可谁又知道,当他看到蝴蝶飞入牢房又飞出去,在天空自由飞翔时,他又是怎样渴望着自由,他又是多希望能和蝴蝶一样飞出去,飞出这个噩梦,飞出这个牢房呢!他又是有多想去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呢?但和他们相反的甫志高,刘国定,冉益智,李文祥,涂孝文等。他们虽然受党的教育多年,但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没有经受的住考验,从而背叛了革命,一个队伍再怎么强大,一旦出现了叛徒,这个对于以后的路必定是艰苦的,这种人对于这个队伍,对于这个国家,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就是可耻的,是可恨的。因为《红岩》中甫志高,涂孝文等叛徒,使得江雪琴被捕,让一个女人承受着这巨大的考验,还是因为他们的背叛,使得地下组织受到严重破坏,这种人是极其可耻的。小萝卜头从八个月就在监狱,一直到死都没有再看到外面的世界,他都快忘记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了!但他也坚强的对抗敌人,那么身为榜样的大人,又有什么资格背叛国家,又有什么资格懦弱呢?现在是和平时期,没有战争,只有安宁,人民的愿望实现了。和平,就是他们的愿望,现在家家户户有手机,电脑,电视,这一切都几乎已经走入了每个家庭,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贪恋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就像一小潭溪水经过时间的磨洗,慢慢汇聚成了一天河流的贪恋,怎么也止不住。
难道现在的人们都忘了吗?忘了那些祖先的屈辱?忘了那些祖先的经历了吗?不,不能忘,更不应该去忘,忘了那些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屈辱,忘了那些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坚强意志,我们经过了岁月的消融,是否忘记了初心,忘记了那些祖祖辈辈宣告的誓言呢?那点点滴滴的事件,那一个个英雄人物,那一段段屈辱历史,我们又怎能忘记,只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中国应该是一个坚强、团结,有坚强意志力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是伟大的,在新中国成立是,毛泽东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是的,中国人民从这一刻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不用再惧怕敌人,我们也可以听起腰杆了,共产党员仅仅只有小米加步枪就赢了一场场战斗,就让世界和平,就让中国成立,成立过后将会是新的中国,难道我们不应该珍惜吗?这一切都是英雄们的鲜血筑成了的胜利,这是有着人民的后盾,这一刻,人民在欢呼!现在爱国爱党的书,歌都在校园里传播,孩子们都知道爱国了,为什么那些官还要贪呢?难道那些自古以来为和平,为国家,为党而战斗牺牲的英雄们还不够多吗,在新中国成立初,中国的那些代表人物代表中国去世界,我们面对世界时,是喜悦的,是崇敬的。那么,世界面对我们呢,那是赤裸裸的不屑,是的他们不屑和我们讲话,因为中国很差,但中国努力让世界接受中国,让世界都知道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坚强的国家时,那是祖祖辈辈辛苦的汗水,勇士们的热血为我们铺下的路啊!难道这一切就就让我们毁了吗?
“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这是刘思扬在牺牲前看到“山那边熊熊的火焰,来自渣滓洞的火光,一阵阵映红了他苍白的脸,他仿佛听见,从那烈火与热血中升起了庄严的歌……”时喃喃唱起的歌!坚持!再坚持一下,他就能看到革命胜利了,但终归还是没有看到。“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是啊!黑暗过去了,就该是黎明啊,是啊!我们现在安稳的生活都是他们给的,我们必须珍惜,那些执迷不悟的人啊!醒来吧!醒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