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常年忙于生计,日常琐屑的事又多,性情容易积有浮躁。加之现在自媒体的高度发达,本还算喜欢阅读的我,这几年鲜有真正拿起书刊认真阅读,连偶尔拈拈报纸都感觉有点心不在焉或者索然无味。
但让我感到意外的事,她推荐了余华的小说《活着》给我,并说她已经看完。余华是我国著名的作家,1960年生,开始扬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我只闻其名,不曾拜读过他的作品,也不曾听过他的代表作《活着》。大概我算是孤陋寡闻甚至有些肤浅的人了。所以当女儿跟我推荐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意外,也有些不情愿。意外的是毕竟她还只是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虽然我们没给她太丰厚的生活,但像现在大都孩子一样,她家务活都少有参加,基本算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想她怎么会有“活着”的感悟或沉重?有些不情愿却是因为这是一篇八万多字的中篇小说,我想我哪能有那么多的时间磨在上面。但女儿一句话“你看完就知道好看了”算是把我逼了进去。
其实我真的应该感谢女儿。她不但给我推荐了一本好书,也让我懂得了怎样去平抑平日的那份浮躁。我差不多是用了十天的晚间才陆续把书看完的。书中的主人公“福贵”每晚都把我带到了现实与幻觉的世界之中,他让我明白“活着”真的是一件无限美好并不易的事。有那么偶尔的瞬间,我总会问自己“假如我是福贵,那一刻我是否能够继续活着。”在八年前,我就曾经经历过一次人生以来最大的打击——创业的失败。一夜之间负债累累,感觉天黑地暗。那段最煎熬的日子,几次都想以最极端的方式选择逃避,那就是不再“活着”。幸好有家人和朋友的鼓励和支持,才仍然“活着”过来。而我的失败对“福贵”算得了什么呢?他的一生,接踵经历了“父因哀而逝”、“母因郁而终”、“子因善而猝”、“妻因病而亡”、“女因产而暴”、“女婿因劳而失”、“外孙因饿饱死”,最后只剩下他孤苦地“活着”。那当中正是中国社会最动荡的三十年,“福贵”还经历了堆尸成山、血流成河,死神每一刻都可能随时降临的战场和对平凡生命荒唐摧残且饥荒肆虐的大跃进年代,以及到处是本末倒置、黑白颠倒,随时让人不知何为命和运的文革。
毋需多言,“福贵”的命运是悲惨而值得无限同情的。但当他在向着一个素未相识的人讲起的时候,他并没有太多的悲伤,他始终以一种让人感到夯实的平静在一一铺展他“活着”的过去。当他说到与他每一位曾经的亲人在一起的快乐、美好片段甚至瞬间的时候,他都流露出了一份满足,似乎他也真的幸福过。我想他没有怨天尤人或捶胸顿足,并不是因为那些都只是过去的事,而是因为那些曾经的生命在他心里留下了美好。他知道死亡是迟早的事,但既然活着,就应该平静地活着。就如他后面说的那一段话“往后的日子我只能一个人过了,我总想着自己的日子也不长了,谁知一过又过了这么些年。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过得平平常常,做人还是平常的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我想他那平静,其实是一种努力,一种坚韧,就如河水自上而来往下而去,虽是注定的命运,但历经弯道、滩涂、峡谷,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力量。而这勇气和力量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因为无数次“流淌”地活着而积蓄的。最后像河流终于流入大海一样,不管来路经历了多少跌宕起伏,终究归于平静。
在看这个故事后期的某一个晚上,作为球迷的我看了20xx年足球世界杯的亚洲区的40强的一场预选赛。那是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一场生死战,谁一旦输了就基本跟后一阶段的十二强赛告别了。对于亿万球迷来讲,中国男足一直是大家心底“恨铁不成钢”难忍的痛。当上一场对卡塔尔队的败北之后,很多悲观的人已经扼腕地觉得希望渺茫了。那一场比赛确实也让人看得揪心,中国队虽可谓是技高一筹,但偏是得势不得利,全场四次打中门楣或门框,就是改写不了0比0的比分。最让人气恼的是,下半场一次进攻的二次射门,从镜头看皮球明明已经明显越过了球门线,可恶的裁判居然没有判进球改写比分。最终,0比0的比分让中国队仅存理论上的进入下一阶段的可能。那晚看完球赛以后我接着看《活着》,让我多了一些特别的感受。首先,我觉得一向不争气尽负国人厚望的中国队就像年轻时又嫖又赌的“福贵”,赌输了家产把父亲气死,这大概就是冥冥中的“命”。因为对其溺爱也好,因为其缺乏教养也好,似乎都是注定的。而中国队的一次又一次失败也如“福贵”人生中的一次又一次失去亲人受到的挫折。其实,不能说中国队的每一次失败都是因为队员的不努力,正如“福贵”的每一次失去亲人都不是因为他不爱、不珍惜。我想,中国队任何一场失败的比赛的场上的任何一名球员都是拼了全力的,一再的失败或许只是因为命中注定的贫苦“气质”和无数个晦气“偶然”的“运”。所以很多中国球迷早已经不再为中国队的再次失败感到悲愤和痛苦,已经彻底麻木了。但因为看了《活着》,我要说,这次世界杯的这一轮预选赛,中国队既然还存在理论上的出现可能那就是仍然还是“活着”,既然还是“活着”,就应该像“福贵”一样,球员和球迷都不必太多的怨天尤人,而应该平静地走下去,不管结局是否有奇迹,也算是“活着”过来的。即使最终没有奇迹终于失败了,相信中国队仍然会一样“活着”在亿万球迷心中,虽然球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也许亿万球迷不再是曾经的亿万球迷。但一种热爱和渴望会像经流不息的河水一样继续“活着”再“活着”。
是的,作为一个“活着”的人或作为一个“读者”,《活着》的故事容易让人有太多的感慨和感悟。而“福贵”不得不让我感动地屡屡悄然落泪,相信他会在所有的读者心中永远地“活着”。
但最为一个读者,我不得不佩服作家余华的才华,洋洋八万多字的故事让人看到了只是一些朴素的辞藻和平实的句段,却把故事铺展地就像在我们眼前或昨天发生的一样。也许那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画面感”吧。古往今来,谁不觉得“活着”是颇为沉重的两个字呢?但他笔下似乎只是一种无法逃避、也无需闪烁的诉说。他没有像某些大作一样不断设置一些让人云里雾里的悬念或层叠许多剑走偏锋的笔墨,但让人读着一样有跌宕起伏,有心如潮涌。就如他在《序》里所言,他是用真诚写作,也许“真诚”就是文学最大的一种魅力。我想这种魅力是其他的艺术表现形式所没有的。就说这《活着》,因为某晚的阅读不觉得地浮现了一幕又一幕地画面,我心里突然来了杂念“如果把它拍成电影会是怎样”?此念一来我便转而上了网到某电影网搜索。真让我感到惊喜的是,不但真有这么一部改编的同名电影,而且还是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导演的,主演也是公认的实力派演员葛优和当时大红大紫的国际影后巩俐。可是,当我看了前部分的部分,我就开始后悔了。是的,电影在我面前展示的是清晰、连贯的画面,但那些画面似乎并不是作者笔触下的真实画面,更不是在我看了故事下“活着”的画面。不可否认,葛优和巩俐都是戏骨子级的演员,但我怎么都无法把他们当做主人公,我觉得“福贵”始终是书中或我心中的“福贵”,葛优真的是跟他相去十万八千里。看到后面,我就觉得索然无味了,特别是因为不断的情节改编,让我觉得张艺谋只是一个成功却也贪婪的导演。让我觉得气愤和不解的是,为何要把书中是乡下“地主家少爷”的“福贵”硬邦邦地打造成镇上“大户家少爷”?明明赌输后的“福贵”落魄为一个佃农,电影中莫名其妙地变成一个耍皮影戏的“艺人”。或许,张艺谋导演一心是想着多一点“艺术”或“国际范”吧。难怪人家都说“现代电影都是商业电影”。总之,我没有看完那部同名电影,也希望所有看了《活着》原著的读者,不要像我一样因为一时杂念去看那部电影。怕那样总会凭添一些莫名其妙的不快。
我想好的文学作品就像一座丰富的矿产,只要愿意去攫取,就有源源不断的宝藏。我想我以后即使再忙,也会抽空去多读一些书刊,那样相信我这几年积下的浮躁也会随之慢慢地挥去。总之,我很庆幸参加了这次“我和父母同读一本书”的活动,也再次感谢亲爱的女儿给我推荐了《活着》的这个故事。以后也愿意接受她更多的推荐。因为我相信,热爱学习的她就是最好的向导。